可印刷充電電池為穿戴式感測器供電
2017-06-21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UCSD)的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可自供電的穿戴式裝置,採用了最新「鋅-銀-氧化物」配方的充電電池技術。 

20170602_battery_NT02P2

Shirley Meng的研究發現讓Joseph Wang的研究團隊得以製造出可拉伸且能印在織物上的氧化鋅電池,為衣物提供可再充電的電源,從而實現具有自充電LED顯示器的穿戴式裝置。

研究人員證實,在T恤上印刷形成‘Nano’字樣的氧化鋅電池,能夠為綠光LED供電。

鋅氧化銀墨水在混合異戊二烯(橡膠的衍生物)和苯乙烯後更加耐用,使其得以被拉伸至原有尺寸的2倍,而不至於變形或影響輸出。然而,其容量僅有鈕扣電池的五分之一。

但電池的厚度大約是鈕扣電池厚度的十分之一,採用標準絲網印刷進行製造的成本更低,當然也更易於應用在可伸縮織物上。根據該團隊表示,以雙組合(由於每個電池僅產生1.5V,因而需要2個電池才能為3V LED充電)進行印製時的成本約為0.5美元,相形之下,可充電的鈕扣電池成本高達5美元。

為了能以更低成本超越鈕扣電池,研究人員接下來計劃提高電池的功率密度,嘗試以各種不同的配方進行實驗,以及重新調整鋰離子電池、超級電容器和太陽光電電池的配方,以實現可延展性。他們還計劃使其得以印在可應用於皮膚的透明基板上。

該研究計劃將由全球企業家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Global Entrepreneur)營運的UCSD新技術加速器提供贊助,該機構並負責管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創新團隊(I-Corps)計劃。

◎資料來源:EET Taiwan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