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無需銀膠的太陽能板 便宜又提高光電轉換
2017-09-01
一片片的太陽能光電板產生的電,要靠「光伏銲帶」來串聯與收集,現行的光伏銲帶材質為銅鍍錫,光伏銲帶與太陽能板間,需銀膠當接著劑,銀、銅除價格貴之外還有其他缺點;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帶領團隊費時3年開發出低成本、光電轉換效率提高,不需銀膠接著劑的「鍍銦光伏鋁銲帶」,團隊相信,無銀膠且高效的太陽能板,能為綠能產業帶來更好發展。
 
無銀膠的太陽能電池板,已通過太陽能板接合力與發電認證,且鍍銦光伏鋁銲帶也已獲得台灣發明專利,洪飛義、呂傳盛兩人表示,團隊樂於與相關產業合作,讓此一改變太陽能電池集光板結構的設計與技術,走出學術落實於產業界。
 
洪飛義指出,銀一公斤約台幣4萬元,銀膠是具專利的進口材料,全球的太陽能電池板都以銀膠當接著劑,是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銀膠有一個大缺點,固化後會呈現多孔洞氧化銀結構,造成很高的內阻抗不利光電流穿隧。
 
洪飛義、呂傳盛帶領儀設中心陳冠仁博士、研究生林文宇、吳冠穎、方昱惠等,3年前開始研發無銀膠太陽能板;經不斷試驗,終於開發出無需銀膠為接著劑的「鍍銦光伏鋁銲」。
 
呂傳盛表示,團隊以質輕且比銅耐腐蝕的鋁為材質,浸鍍銦,形成「鍍銦光伏鋁銲帶」,銦不需利用銀膠接著,可直接貼附於太陽能矽晶板,少了銀膠層的鍍銦光伏鋁銲帶,能夠直接串聯與收集光電流,經組裝太陽能模組量測發現,光電轉換效率提升5%以上。
 
洪飛義指出,半導體光電鈀材廢料中可以簡易回收到「銦」,也算是再生循環產業之一,對地球、環境是正面的。
 
洪飛義說,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多層結構的複合材料,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不易提升,最常見的問題是光電串聯所造成的內電阻損失;「鍍銦光伏鋁銲帶」不需銀膠可直接貼附矽晶圓,減少接合面阻抗外,更沒有銀膠固化後多孔
 
洞氧化銀結構,造成內阻抗不利光電流穿隧的問題。「鍍銦光伏鋁銲帶」貼合品質或物化特性均優於銀膠,少了銀膠層,又能讓光伏鋁帶直接導通光電流,具有高效表現,此項工程是全球綠能科技創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