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配太陽能板 供電公設
2017-09-22
815大停電後檢討聲不斷,分散發電模式成刻不容緩議題,近期全台不少建案建置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機,供應公設、梯廳照明等用電,相對環保省電,由於南部比北部更適合裝設太陽能板發電,北部有建案改採風力發電,供電給社區。
常見供電系統為太陽能板,新北市鶯歌區別墅案「深耕11」每戶屋頂裝置4片太陽能板,以直流電供應全室燈具照明,專案經理王璿維指出,只要是直流電式電器也可使用,「雖只是微型供電,仍替台灣分散供電問題提出個解方。」 
新竹縣竹北市大樓預售案「松下大道」也有太陽能板供電梯及公設部分用電;芎林鄉別墅案「綠光森林20」則利用太陽能板發電後回賣台電,紅樹開發建設經理於清蓮表示,政府為鼓勵北部建商多參與太陽能發電,賣電回饋金約7%,高於中南部的5%
台中市如「悅寶旺」、「淳靚」也在頂樓設置太陽能板,平時可供公共用電,有多餘電力還能回賣給電力公司,為社區創造收益。「這類發電設備目前象徵意義大於實際,但立意良善。」國泰營造總經理李年照表示,建商採綠能發電是近年趨勢,但投資價格高昂,遠不如往後發電效益,還要避免風勢太大而受損,未來隨著設備提升,才能有更好效益出現。
高雄市因日照時間長,非常適合發展太陽光電,許多建商將太陽能板當標準配備,歐美建設機構董事長卓永富表示,一般透天厝多裝設2~3瓩的太陽能板,每月售回台電可賺取近2000元。且屋頂裝設太陽能板隔熱效果佳,上揚建設董事長洪光佐指出,頂樓至少可降溫3℃。
至於設備成本問題,卓永富表示,以每瓩裝設費約7萬元計算,3瓩的太陽能板總價21萬元,若維護得宜,最快9年能回本,且售回台電的所得不需課稅,也是吸引民眾使用的誘因。 
家中裝有太陽能板的林小姐表示,自家太陽能設備已使用4年,平時只需用水將灰塵沖掉即可,既能發電賺錢,頂樓降溫、空調不需開太強也能省錢。
桃園市中壢區「Line新家」則斥資100萬元在頂樓設置風力發電機,供地下室、梯廳照明用電,最大功率達23瓩,專案經理黃皓挺指出,北台灣陽光較少,大樓屋頂面積小,不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改以風力發電,每月約可省200~300元公共電費。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