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農型太陽光電系統 綠源引風潮
2017-10-20
在阡陌交錯的農田間,豎立起一排排的太陽能板,將成為未來台灣農村的新景觀。這在業者口中稱為「營農型」的太陽光電系統,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在歐洲各國及中國均有案例。
 
綠源科技為太陽能追日器專業廠,積極推動營農型的新型態農業,今年PV Taiwan展攤位內,首度展示收成自「營農型」光電農場的仙草及無花果。這個位於雲林土庫的案場,在桃園農改場輔導下,採用單軸追日器,由農業及光電專家合力打造成為示範場,將全面推廣。
 
依目前農許辦法的第29條,農地在耕作之餘,得以同時架設太陽發電設施,發展太陽光電。綠源科技董事長壽明驊表示,將太陽能板架設在追日器上,並精密計算追日器的斜度與間距,在最佳的設計下,能確保農作獲得充足的日照,兼顧農業與光電的發展。綠源經過一年以上試種,證明這項普行於國外的「營農型」太陽光電系統,也能成功複製在國內,一掃過去市場及農業主管機關擔心太陽光電板會阻擋陽光,影響作物生長的疑慮。
 
總經理張丞廷表示,從國內現存為數可觀的農棚來看,除了早期結合太陽光電的部份溫網室具有爭議尚待協調善後外,多數案場在業者謹守「發展太陽光電,農業優先」的原則下,使農業與光電兼顧並行,各種菇類、葉菜及瓜果類定期收成就是最佳的說明。
 
業務經理陳采嶸表示,農棚光電系統的建蔽率通常為40%,透光率60-70%即可提供多數農作足夠的日照;「營農型」太陽光電系統可與作物友善共生。在廣袤的水稻田間,搭建成排的追日型光電系統,不但將成為鄉村的新風貌,更為農民在微薄的農微耕收益之外,創造額外的租金收入。
政府規劃由各縣市以光電專區方式推展「營農型」太陽光電系統,仍停留在紙上作業,業者也擔心案場集中將衍生饋線不足的問題。為避免只流於空談,業者建議發展「營農型」太陽光電系統宜採取分散式,有饋線的地方就近興建,節省額外的投資及時間等待。太陽光電系統公會表示,一旦法規鬆綁,有信心在一年內新增500MW的系統建置量。
 
政府開出二年內建置1.52GW太陽發電系統的支票,即將在明年6月到期,以去年至今進度一路落後來看,跳票的機會很大;如何補上缺口,以及在2025年「大限之日」前,每年要完成2GW容量,民眾都高度關注。綠源生產單軸、雙軸太陽能追日器行銷全球,從2007年成立至今,累計實績達150MW,位於河北的支架廠,出貨更達200MW,市場地位舉足輕重,在支持政府推展全新的「營農型」業態,扮演積極的角色。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