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環署未雨綢繆 擬設廢棄太陽能板處理公司
2017-12-01
 
廢棄太陽能面板回收未來將成環保問題,經濟部、環保署上周廣邀太陽能業者討論處理方式,三方同意成立專案小組,未來將輔導業者成立廢棄太陽能面板處理公司,並將太陽能廢棄物納入廢棄物回收基金,補貼業者回收成本。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目前太陽能裝置容量約1,388MW(138.8萬瓩),換算下來約有5萬塊太陽能面板,15年後將面臨除役退場,現在先參考國外經驗,三方定期討論尋求解方。
 
林全能指出,現在廢棄太陽能面板量還很少,是以個案方式處理,委由環保署核定合法廢棄物清理公司回收,未來隨著須回收的量增加,建立處理機制、培養合格處理廠商以及處理經費取得3大面向的建立是當務之急。
 
能源局能技組組長陳崇憲進一步指出,現在國內寶特瓶等廢棄物處理方式,是透過環保署廢棄物回收基金,透過基金補助業者回收成本;不過回收基金項目並不包含太陽能廢棄物,現正與環保署商討將太陽能面板也納入回收基金。
 
對此,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表示,正持續在跟能源局研商,現在分工是經濟部負責技術輔導業者回收,而環保署的角色則是偏重於法規管理,預估明年會有更明確規範。
 
工業局曾於今年9月組團赴日考察,當時台廠光宇材料與日本太陽能面板製造設備商NPC株式會社簽署太陽能面板回收技術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明年台南廠可完工。工業局官員表示,國內現在多是將回收太陽光板打碎做玻璃原料,日本已做到切割表面塗料整塊玻璃回收,不用再將玻璃打碎重製,成本大幅下降,光宇和NPC合作後,在太陽能面板回收領域可說是領先國內。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