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交通運輸新里程!世界首列「全太陽能火車」在澳洲出發了
2017-12-22
 
使用新能提升經濟效益是各國鐵路公司近年趨勢,風力發展歷史悠久的荷蘭,在今年一月份他們的鐵路公司為自家列車裝上一批風力發電機組,而在七月就連排碳大國印度為配合巴黎氣候協定,也推出首輛國產的太陽能列車,屋頂上裝上了太陽能板,提供車廂內電燈與風扇等部分力,其餘能源仍由柴油提供。目前,英國也在考慮利用太陽能為其鐵路運輸提供動力,根據他們的估算,太陽能可以為當前直流電百分之十的路線提供動力。而 在本週,來自澳洲的 拜倫灣鐵路公司 正式啟動全球第一列全太陽能火車。
 
透過太陽能轉換為車載電池組充電,在復古的車廂上所搭在的是先進的太陽能電池板屋頂,乍看讓人以為是刻意設計成復古造型,其實是將歷史悠久的中古列車進行修復,並重建在拜倫灣鎮和五星級度假勝地之間的軌道,打造這列嶄新的觀光火車。 所有列車的系統,包括電源、照明、控制電路和空氣壓縮機,都是由太陽能電池供電。
 
 
根據拜倫灣鐵路官方所提供的資訊,此列車上電池的容量與特斯拉 Model S 電池的容量差不多,太陽能電池列車每趟行程需要耗費 4kWh 左右電能,因此在充滿一次電後,列車可行駛充 12-15 次。當太陽欠缺時該怎麼辦呢?拜倫灣鐵路和當地的綠能供應商 Enova Energy 合作,依然可以使用當地綠能為列車提供動力。
 
目前一次可載 100 名乘客,成人單程票價 3 美元,六至十三歲 2 美元,五歲以下兒童則免費,他們希望提供當地居民能夠負擔起的大眾運輸工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列車的太陽能不只可使用於車身,火車停放的車棚設有太陽能電池組,在閒時可將電力傳輸至公共電網,提供周邊的能源所需。 事實上,原先只想要修復廢棄火車提供周邊社區新的運輸工具,當初只想是想建造柴油車考量到空汙問題會引起附近居民反彈,隨著新技術獲得和新能源趨勢的發展,促成這輛古色古香的遺跡可以被賦予新的生命,正式開往交通運輸概念的新里程。
 
◎資料來源:IN SIDE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