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袋較環保? 環署:沒比塑膠袋好
2018-01-08
 
擴大限塑政策實施後,相關被納管業者不得再提供免費塑膠袋,不少店家改給免費紙袋。但紙袋比塑膠袋環保嗎?環團提醒,紙袋雖可分解,但製紙的環境負荷不比塑膠袋低;環保署也說,只要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都不環保,都是長期要減量的目標。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全台每年約使用五點四億個紙袋,雖較塑膠袋使用量少,但仍舊可觀。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塑膠袋與紙袋對於環境都有很大影響。紙袋不僅不易重複使用,製紙不但耗水還要砍伐森林,載運木頭過程等還會排碳、耗能,而製作塑膠袋則須開採石油,兩者都一樣來自有限的資源。他認為,一個好的環保政策不只是限塑,而是不管什麼材質,都應要有適當的機制管制。
 
塑膠袋不環保、紙袋也會造成環境負擔,國外調查還發現,連布做的環保袋,導致暖化的情況也可能比其他材質高。究竟如何才能相對環保?環團建議民眾,盡量選擇裸賣、裸裝的物品,盡量使用家中已有的袋子,塑膠袋也可重複利用。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紙袋製作過程耗水,環境負荷確實比製作塑膠袋高,現階段先擴大限塑,希望民眾多重複使用自己的袋子,讓大家先養成習慣,是否再納管紙類,未來再逐步擴大推動,長期目標是減少「用過即丟」的東西。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