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太陽能應用於環保鐵軌枕木,鐵路產業駛向再生能源
2018-01-24
 
枕木是鐵軌的重要構成要素,用於固定鐵軌的位置與將讓鐵軌重量平均分配,在過去枕木都是用木頭製成,而近幾年開始使用不同材質,例如義大利新創公司 Greenrail 利用廢棄材料製成枕木,還可整合太陽能系統,可為電網與火車站供電。
 
Greenrail 受到歐盟的資金贊助,希望透過替換環保枕木,提升義大利的綠能競爭力。如今的枕木大多是由消耗大量能源的混凝土製成,而 Greenrail 的枕木是利用廢棄輪胎的橡膠與城市的回收塑膠製作而成,其外殼包覆一層彈性層,能減少鐵軌的沉降壓力,可減少 2~2.5 倍的維護成本,同時減少枕木的替換次數,預計每公里的鐵軌可節省 35 公噸的廢棄材料。
 
該枕木還可以搭載太陽能板,從一般的枕木變成太陽能蓄電電池或是動能(Kinetic Energy)系統,在火車行經時可以產生電能,預計每公里可產生 150 kwh 的電力。而為了提高鐵路安全,也可以透過 Greenrail Linkbox 傳送安全與偵錯數據。
 
這項理念在初期並不受看好,創辦人 Giovanni De Lisi 在 2012 年創立公司時,化學專家皆不認同這項發明,認為廢棄輪胎與塑膠製難以成枕木,但隨著研究發展,能見度與關注度逐漸提高,如今這項產品有望成為產業標準。
 
其優勢除了可搭載太陽能,讓鐵路產業與再生能源相結合,該公司也可以利用客製化,根據不同國家與公司的要求進行設計,無論是新建的鐵軌,如要更換舊的枕木也能使用。Greenrail 希望可以透過該產品改變如今相對封閉的鐵路基礎建設產業。
 
鐵路建設與再生能源結合
新能源與綠色能源一直是全球關心的議題,近幾年太陽能板的成本下降,越來越多國家嘗試讓再生能源與運輸工具相結合。處在陽光最充沛地區之一的智利,聖地牙哥地鐵預計今年將有 60% 的能源來自太陽能與風力,更阿他加馬沙漠的太陽能廠供應地鐵 42% 的電力需求。
 
印度則是將太陽能板裝置在火車上,在 6 節車廂頂部各安裝 16 片太陽能板,主要供應給車頭照明、車內風扇,且還搭載儲能系統,可以支援 72 小時的電力。而近年大力發展太陽能與風力的澳洲,也推出世界首輛完全以太陽能驅動的列車。
 
隨著再生能源的技術穩定,裝置量逐年上升,成本也越來越能與傳統火力發電抗衡,未來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將會逐漸升高,而這些能源轉型也反映在其他產業的應用。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reenRail)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