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找出太陽能板下的適種蔬菜 獲利能比賣電多
2018-06-08
 
光電設施和農業生產結合常有「假農作真種電」的問題。農委會農試所今天公布8種蔬菜,在光電設施下仍能達到平均產量,獲利甚至比賣電更多!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指出,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農地上的光電設施覆蓋面積不能超過40%。農試所耗時2年,在屏東枋寮進行試驗,評估光電設施下適種的蔬菜品項和栽培模式,提供給農民參考。陳駿季說,希望未來農地種電不是表面上合乎法規,卻不注重農業生產,農業生產和光電兩者可以雙贏的。
 
 
鳳山分所長陳甘澍指出,包括小白菜、青梗白菜全年都適種以外,夏季可種青花菜、花椰菜以及芥藍,秋季可種莧菜,冬季菠菜和茼蒿。
 
陳甘澍說,每公頃溫室和光電設施成本約2000萬元,分10年攤提,全年累計發電量約38萬度,以每度電4.3元計算,售電收入約163萬元;小白菜保守估計一年14作,生產成本約238萬元,年產量可達21萬公斤,以有機蔬菜拍賣市場的平均價約每公斤20元,粗估收益420萬元,扣掉生產成本,收入可達182萬元,高於售電收入。
 
陳甘澍指出,光電設施採挑高型,最高處離地可達6公尺,有助於通風散熱,最高溫僅有攝氏36、37度,比起一般溫網室最高溫可達攝氏40度來得低,2年來也挺過數個颱風,蔬菜的損害也很輕微。
 
陳甘澍說,夏季幾乎沒有國產青花菜,農試所自行研發的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品種和花椰菜「16-1104」品種,具有耐熱早生的特性,但一般溫室的溫度還是太高,光電設施下反而剛好,能順利結球,口感甜嫩細緻,芥藍「16-1232」則沒有一般甘藍菜的苦味,汁多味甜,在夏季蔬菜市場相當具有優勢。
 
 
鳳山分所蔬菜系主任王三太表示,試驗多種蔬菜,每種都試驗10個不同品種,總計嘗試過上百種,產量以要達到農業年報3年平均量的7成為基準。且試驗全以有機栽培。栽培模式是以穴盤苗培養3週,再種到田間,2週即可收成,能縮短收成的間隔,提高產量。
 
王三太說,試驗過程中發現,在不影響蔬菜產量下,在光電設施下減少光照量,反而讓蔬菜更嫩、纖維更少、口感更佳。下一步將再嘗試從番茄、甜椒和苦瓜等對光較敏感的瓜果類,找出適種在光電設施下的品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