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玻璃太陽能板取代窗戶,英國拚將摩天大樓變太陽能廠
2018-06-20
 
隨著太陽能技術日新月異,太陽能板日漸融入建築整體設計,未來乍看之下很正常的摩天大樓,實際上可能是鋪滿玻璃太陽能板的節能零碳建築。
 
英國太陽光電 Polysolar 致力於結合建築與太陽能板,利用有機聚合物薄膜太陽能技術發展建築整合太陽能(BIPV),讓玻璃太陽能板取代原有窗戶。一塊 1,200×600 公厘的玻璃太陽能板可月生產 5kWh 電力,且該公司也聲稱其太陽能板不會扭曲景物,還有可調變色與橙色遮光玻璃太陽能板等選擇,也可以透過玻璃解決方案選定想要哪種透明度玻璃。
 
Polysolar 指出,假如將倫敦碎片大廈(The Shard)足以覆蓋 8 座足球場的玻璃窗都換成太陽能板,每年可生產 2,500MWh 電量,電力可為 1,000 戶家庭提供整年用電,除了大大減少空調與電力成本,也能讓一般大樓變成一棟零碳綠建築。
 
雖然目前標準玻璃太陽能板成本較貴,可說是傳統窗戶 2 倍,但公司表示,一旦開始大量生產,價格將會大幅下降。且太陽能板價格可以攤進原始建築材料、安裝成本也能算進建築工事中,結合設計與美觀,該技術在 BIPV 發展機會多。
 
Polysolar 執行長 Hamish Watson 表示,得益於「降低碳排放」全球環保意識,再生能源越來越重要,可以善加利用 BIPV 潛在市場和商機、同時為地球盡一分心力,而公司希望未來可以為倫敦打造 500 棟綠建築。
 
Independent 先前分析指出,2022 年太陽光電建築整合商機可達 260 億美元,雖然這只占建築玻璃市場的一小部分,但仍是發展機會,再加上玻璃太陽能應用跟其他太陽能板一樣,也可以裝置在住家與車庫,為住家與電動車供電,更是消費者另一種考量。
 
該公司先前已經在英國進行小規模測試,像是 2013 年於 Sainsbury 加油站裝設玻璃太陽能屋頂、2017 年在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打造太陽能公車站,或是在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外牆遮雨棚裝設太陽能板。
 
這也不是唯一一個研發玻璃太陽能板、或是想整合窗戶與太陽能技術廠商,2017 年 12 月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也發明太陽能變色窗,當窗戶受到太陽光照射之後就會變暗,除了可以隔熱,也具有發電功能,光電轉換可達 11.3%。
 
如果沒有廣大屋頂,又想要用太陽能發電來支出用電,太陽能窗與外牆都是個好選擇。2005 年英國曼徹斯特 CISSolarTower 就在大樓外牆鋪設 7,000 面太陽能板,為歐洲最大垂直太陽能建築,也是一項 BIPV 創舉。
 
Solar panel glass could turn skyscrapers into power stations
New solar window panels could turn skyscrapers into giant power stations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為該公司太陽能公車站,來源:Polysolar)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