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能迎接 2020 奧運,東京將打造太陽能道路
2018-06-27
 
為迎接 2020 東京奧運,日本首都東京祭出許多新穎設計與服務,像是引進 BRT 系統、自駕車服務或是將選手村變成氫能城,近期更宣布要打造太陽能道路,營造環境友善城市形象
 
新技術將於下個財政年度在東京市區或其他地區試用,預計 2019 年日本將如火如荼投入建設,且為了讓太陽能板承受車輛重量,太陽能面板上會覆蓋一層特殊樹脂以增強耐用性,不管是一般自小客車,還是重型車輛,都不會破壞底下的太陽能板。
 
不過打造太陽能道路所費不貲,先前法國就已斥資 500 萬歐元(約 6 億日圓)打造 1 公里太陽能道路。東京政府希望先在國營停車場等陽光照射面積大的地方先行安裝,打算利用太陽能節省的電費來抵銷太陽能建設成本,希望可在奧運前引入這項技術。隨著越來越多太陽能道路建成,除了鼓勵太陽光電技術發展,還可以藉由裝置量上升降低成本。
 
2018 年 5 月,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綠能環保「7-11 相模原橋本台 1 丁目店」開張,屋頂與停車場也安裝大量太陽能板。該商店經理指出,太陽能道路系統每年可以產生 16,145KWh 電力,可抵消 7-11 的 9% 電力;屋頂太陽能則每年可產生 64,608KWh 電力,滿足該店 36.6% 用電量。
 
 
發電地板應用範圍廣
東京同時也考慮推出「發電地板」(power-generating floors),只要施加壓力,特殊陶瓷設備就會產生電壓,將腳步震動直接轉換成電力。開發公司 Soundpower 表示,假如發電地板上有個 60 公斤的路人,並以每秒兩步的速度走動,地板可產生約 2 毫瓦平均電流,能瞬間點亮 300 至 400 個 LED。
 
透過在建築樓梯和走廊安裝發電地板,假如發生災難性停電時,只要在地板上走走路就有光了,而目前已有大型建商和道路建設公司推出該技術。
 
根據日本政府開發援助計畫(ODA),發電地板計畫也將於 2018 年夏季安裝在巴西無路燈的人行道和橋梁。東京則考慮將發電地板用於醫院和展場等地點,負責人指出,雖然發電量不高,但該技術擁有強大的節能效果。
 
Tokyo to build eco-friendly ‘solar roads’ ahead of 2020 Olympics
Sunrays Hitting The Road Can Generate Power. Tokyo Shows How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noru karamatsu(柄松稔) CC BY 2.0)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