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水力與浮動式太陽光電,全台首座雙綠能電廠啟用
2018-08-15
 
台電結合水力發電與 300KW 浮動式太陽光電,已成功打造全台第一座「雙綠能電廠」!估計該電廠年發電可達 38 萬度,相當於 1,000 戶家庭每月用電量,更有望年減少 123 萬噸碳排放量。
 
該浮動式太陽能場域占地 3,000 平方公尺,約有 1,040 片、共 300KW 高效太陽能模組,建置成本則大約 2,400 萬元。台電自 2017年 8 月動工,於 2018 年 3 月進入併聯發電測試階段,截至 7 月底已發出 14 萬 5,807 度電。
 
電廠則位於大甲溪電廠馬鞍發電機組的後池,平時是調節發電與下游用水的蓄水池,但考量其日照充足、周遭無遮蔽建築,且水深較淺而平坦、水位穩定,方便維護管理,因此台電決定在水面上裝置太陽能板。
 
裝置浮動式太陽光電好處多多,除了可善用大面積水域的良好日照來發電,也有助於面板降溫、提高發電效率,另對水力電廠而言,設置太陽能板可減少水份蒸散、抑制藻類增生與減緩優養化影響水質。
 
且為避免污染水質,台電使用耐酸鹼、抗溶出等無毒材質,對水質無影響,除了持續每年 4 次水質檢驗之外,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將協助監測,水源會再經過給水廠的檢測處理才做後續利用,確保水質無虞。
 
其中太陽能板角度也設定在 8-15 度,可確保光線不會折射到岸邊,面板玻璃表面也經過絨面處理,可進一步減少反射量,並同步增加光線入射量、提升發電效率。
 
大甲溪也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水力發電源頭,為全台第一大水力電廠,總共有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社寮及后里等 7 座電廠及機組,2017 年發電達 23 億度,占全台水力發電比率超過 40%,設廠至今累積發電量更已超過 550 億度。
 
而未來台電也會持續推廣浮動式太陽能電廠與水力發電,之後也將再利用既有馬鞍後池與天輪壩,預計在 2019 年開始設置小型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合計 1.7MW,盼可在 2021 年商轉,屆時每年可再新增 850 萬度綠色電力。
 
全國首創「雙綠能電廠」 台電首座水上光電站大甲溪啟用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電)
 
◎資訊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