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大太陽能站 落戶山西芮城
2018-10-15
 
電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能源,隨著用電量的不斷增加,如何更環保的方式發電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現在大陸中西部地區分布許多發電站,最有特色的就是太陽能電站,其中一座目前地球上最大的太陽能電站,它就是投資達88億(人民幣,下同)的山西芮城太陽能電站,綿延40公里全都是太陽能板,場面非常壯觀。
 
大陸國家能源局2015年推出太陽能「領跑者計畫」,山西芮城太陽能領跑者基地是2016年6月國家能源局納入的第二批八大基地之一,規畫建設1020兆瓦。芮城古時為兵家必爭之地,而名聲在外的中條山則聳立在芮城縣域的北邊緣,從地勢上看,芮城縣北高南低,單面陽坡呈階梯狀分布,多為沿山連片的未開發禿山與荒嶺。
 
貧瘠窮山 重獲生機
 
因太陽輻射角度的原因,北坡樹木蔥鬱、山巒疊翠,南坡卻植被稀少,裸露出山體原貌,擁有豐富的陽光資源而顯荒蕪的南坡,恰是太陽能發電最為理想的天然場所,經過建設現在基地已不同以往,南坡的太陽能板下,已經生出一片新綠,與遠處斑駁泛白的荒山形成鮮明對比。
 
芮城太陽能領跑者基地一期總規模500兆瓦,作為全大陸首處縣級太陽能基地,它擁有許多山西第一的光環,不僅是芮城近年開始建設量體最大的個案,也是晉南地區首座集中式太陽能發電站,投資達88億,放眼望去,依山綿延40公里,與山共舞,全是太陽能板,滿山「藍色盔甲」正源源不斷地收集陽光,讓這座原本貧瘠荒涼的窮山,帶來新的活力與生機。
 
 
林光互補 節能環保
 
這座地球上最大的太陽能電站雖然投資巨大,但是它的收益卻是非常的樂觀,不但能解決地區電能缺乏的問題,每年的收入將高達8.8億。
 
太陽能發電還有許多的好處,不僅節能環保,還有扶貧的功效,能夠合理的利用當地土地資源,利用當地的勞動力從而帶動就業,增加居民的收入,又不破壞環境,維持當地的可持續發展。
 
山西芮城就是很好的例子,充分實現了「林光互補」功能,在太陽能板的下面種植牧草、樹林、育苗等農業生產,做到生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山西芮城一改以往的窮困,不再是一個貧窮的地方,成為了當今世界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標竿。
 
◎中時電子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