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研發三機一體太陽能玻璃窗有成,杜拜國際機場落實採用
2018-10-19
 
以最低成本達到最高效率發電、採光又隔熱的窗戶!由台科大楊錦懷教授團隊所研發的「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受到各界青睞,包括杜拜國王,現已確定將安裝於杜拜國際機場建築中,預計 2022 年完工,把台灣亮眼的節能技術放進全世界眼中。
 
各式各樣的節能窗戶已然成為趨勢,最常見比如將玻璃結合太陽能,讓窗戶變成發電設備,或是將透明材料如氣凝膠結合一般窗戶,以大幅提高隔熱效果。
 
而楊錦懷教授團隊現在開發出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Heat Insulation Solar Glass,HISG),不只同時具有透光、發電與隔熱 3 種效用,也堪稱以最低成本造出最高效率的太陽能玻璃。
 
台科大營建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楊亦東表示,玻璃關鍵技術在於將高效率反射膜(Off-module Power Enhanced)應用於太陽能透光模組,一舉提升 16% 太陽能發電效率,同時降低 80% 紅外線穿透,達到開源(提升太陽能發電)與節流(節省冷暖房空調)雙重效能。
 
團隊也於科技部現場實驗玻璃的隔熱效果,當外層玻璃溫度高達 70 ℃ 時,內層溫度只有 30 ℃;若室外溫度約 30~40 ℃,那麼室內溫度可降低至 25~26 ℃ 沒問題,團隊表示,這可省下龐大的空調能耗,只要開抽風設施就能達到舒適環境。
 
團隊評估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的經濟效益,若應用在平面採光天窗,則只要 4.23 年就可回本,投資報酬率 18%;若應用在玻璃帷幕牆,因為是立面,陽光接收量沒有平面多,所以約需 8 年回本,投資報酬率 7.6%。
 
▲ 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有 3 種透光度可以選擇,但透光越多,發電效益越低,客戶需依需求做取捨。(Source:科技新報)
 
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今年起準備商業化,英國、日本、杜拜等都對產品給予高度好評,比如英國綠建築公司、諾丁漢大學都有合作,產品也榮獲歐盟居禮夫人獎;此外,杜拜國際機場已經決定在建築內採用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第一期工程將於 2022 年完工。
 
(首圖中,左方為玻璃外層溫度 47.3℃,右方為玻璃內層溫度 25.6 ℃,來源:科技新報)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豪科能源--太陽能發電設備

申裝諮詢專線:04-2657-1711

Email:service@sunrays.com.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