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度屋頂型太陽光電躉購費率

專業廠商該如何慎選?

專業廠商

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價格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便宜,畢竟也是要一筆錢!

因此都會建議有意安裝的客戶特別注意:

一、在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至今技術已相當成熟,投入的招攬生意的廠商也相當多,在選擇廠商時需注意是否為空殼公司或是只有一只皮箱的仲介。

二、安裝了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都會希望能夠穩定運轉二十年,當設備出現異常時,您所選擇的廠商是否有足夠的工程人員即時因應並排除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排除設備異常的時間越久,客戶的售電損失將會隨之擴大。

三、一般來說太陽能發電廠商都會提供客戶設備五年保固服務,五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並不短,因此您所選擇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商是否已成立超過五年,或是已經有履行超過五年以上的保固服務呢?

四、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最重要的組成原件就是變流器(PV Inverter),依過往經驗來看,設備異常最大的原因都是變流器發生問題,這時候所選擇的太陽能發電廠商,廠內是否有足夠的備機,能夠即時更換減少客戶等待維修的損失呢?

五、一個優質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廠商應該備有專業的施工工程團隊,因為這樣一個團隊會因為案件的累積而不斷的精進,不論是在施工期程的安排、施工速度、熟練度及小細節上都會特別注意,若是案廠在哪裡就臨時找當地的水電工及鐵工來草率施工,那這樣的設備實在很難想像是否經得起二十年的考驗喔!

六、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裡,或許靠著網路上的資訊及美化過的頁面讓您很難做出正確的選擇,在簽約前,或許您可以花一點時間,實地拜訪一趟您所選擇的廠商來解決心中的疑惑。

也歡迎您蒞臨豪科能源喝杯咖啡~我們的咖啡選擇很多喔~連星巴克都有!

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基本條件?

安裝一套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最重要的就是避免以下情況發生:

一、房屋具有合法的使用執照,一間房屋在蓋之前,需由建築師畫圖申請建築執照後使得興建,依照核定圖面完工後,建管單位會核發使用執照,若是在合法使用執照後,在屋頂上加建及增建採光罩或是鐵皮屋頂,甚至直接增建了1~2層樓,這些都算是違建,很可惜的這樣就沒有辦法申請賣電給台電囉。

二、房屋屋頂四周沒有較高的建築物或是遮蔽物,簡單來說,就是在白天時段不能有陰影遮陰到房屋屋頂,太陽光電顧名思義就是要吸收陽光來轉換成電能,若是在白天時段被遮陰了,那就失去了安裝這套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意義了,因為無法發揮最大的效能。

三、一般來說,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都會將太陽能板朝南傾斜,因台灣位於北半球,所以將太陽能板盡量傾斜朝南會是全天候接受太陽照射的最佳方位,也因為有傾斜的角度,下大雨時會順便沖走太陽能板上的灰塵喔。

關於太陽能發電設備售電型及自用型,您可觀看我們的【產品介紹】喔。

一般透天住宅的屋頂可以裝設多大容量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蠻多人對【1瓩】這個名詞有疑慮的,瓩就等於是KW,而1KW等於1,000W。

依目前主流的單晶矽高效能太陽能板,每片功率大約在315~320W左右,每片的尺寸大約(長:164CM,寬99.2CM),要達到接近1,000W=【1瓩】的設置面積大約需要3片(3片 * 320W =960W)太陽能板,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換算出【1瓩】的設置面積,164CM * 99.2CM * 3 片 = 約4.9 (M2),大約是2坪不到喔,扣除一些無法使用的空間,在做初步估算時,會用屋頂坪數除以2坪,來計算您的屋頂大約可以安裝的最大發電功率,若是您可以先行提供預計安裝的地址給我們,我們可以利用網路資訊,為您提供更精準的估算。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一年可發多少度電?

有蠻多客戶對於花了一筆錢來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但發電量到底有多少呢?

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已有一段時間了,太陽能發電設備也被廣為接受,全台各地已經有非常多的安裝戶數,能源局可以依照各地區安裝的數量來推算這套設備全年平均發電量。

上面的表格為安裝1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全年平均發電量,因為氣候有分陰天、雨天及晴天,季節有分春、夏、秋、冬,所以用年平均發電量來推算是落差最小的計算方式。

若已台中20坪的屋頂面積,安裝10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每年的發電量約為:10KW * 1,219度 = 12,190度。

以108年賣給台電售電費率6.14元/度kwh來計算,12,190度 * 6.14元 = 約74,847元(年賣電收入)

太陽能發電設備造價雖比一般鐵皮屋頂或是採光照貴了一點,但在結構安全上及耐用程度是遠遠超越鐵皮屋頂及採光罩的,最重要的是可以連續20年穩定取得賣電收入,設備的成本大約在7~8年左右就可回收了,這是一套可以兼顧隔熱、防水及收益的高附加價值設備喔。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是否會產生噪音及電磁波的危害問題?

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的組成非常簡單,包含了太陽能板、變流器、支撐架、配電盤及電錶箱。

常常遇到客人非常在意會不會有噪音、會不會有電磁波影響人體呢?

對於這些問題最有疑慮的可能就是太陽能板及變流器了吧!

在噪音方面:

一、太陽能板在接受陽光照射產生電位差發電的時候是不會產生任何噪音的喔!

二、變流器在正常運轉時,除非是將您的耳朵緊貼在設備上,才會感受到微小的聲音,否則頂多就是小小的散熱風扇產生的微小運轉聲音罷了,變流器一般都會設置在屋頂、戶外或是室內不常靠近的地方,那噪音的問題基本上可以不用去在意囉。

在電磁波方面:

一、太陽能板在接受陽光照射,產生電位差發電時,只會產生非常微小的電流,並不會有危害人體的電磁波產生,尤其太陽能板輸出為直流電,不會產生高頻幅射問題。

二、變流器的功能為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整體設備產生的磁場強度約等同一般電器(如電腦)的強度,並遠低於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符合人體安全規範,並符合國際電磁波干擾與相容規範(如EN 6 1000-6-2與EN 61000-6-3),故使用上無電磁波危害人體之疑慮。 即使在屋頂裝置高達1萬瓦的太陽能板,它所產生的電磁波,約僅相當於一台一般家用電器。

設置一套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需要多久時間?

目前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所需流程較為繁雜,在與客戶簽約完成的同時,我們會向客戶收取申請流程所需要的各項文件後,進行整套系統的細部設計,接下來將展開整個案件的申請流程:
 
一、將細部設計圖及詳細計算資料送交各地區台電區處,做倂聯審查動作,通過台電併聯審查後,將會收到併聯審查同意書。
 
二、將客戶申請資料及台電核發的併聯審查同意書送交能源局做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能源局審核無誤後將會核發同意備案文件。
 
三、與台電進行設計圖的細部檢討,我們通常稱為細部協商,完成之後將可以收到台電公司核發的細部協商記錄。
 
四、將以上資料及客戶資料彙整後,我們將為客戶與台電進行完成購售電合約的簽訂。
賣電給台電價格每年會變動嗎?

賣電的價格是以完工時公告價格賣電給台電20年不會變的,但公告價格確是每年都會變動的,所以太陽能發電設備是早買早享受喔!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要做什麼維護保養?

早期對於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客戶,我們都建議每週清潔太陽能板,後來接到許多客戶的反應,有的一個月才清洗一次,有的半年甚至一年才清洗一次,清潔過後的發電效能其實差異是不大的,因為空氣污染PM2.5的情況日益嚴重,清潔過後灰塵也會馬上附著,後來我們建議客戶,只需要定期觀察太陽能板的表面,表面灰塵若是非常的髒厚才建議用清水沖洗,若有鳥糞會建議馬上清除即可。

至於其他的電氣設備、線路及轉換器設備,非專業人員請勿接觸,如感覺設備有異,請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28-666,交給我們為您排除。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安裝申請流程?

申裝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應準備文件?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保固、壽命如何?

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的組成非常簡單:
 
一、太陽能板
太陽能板已是相當進步的產品了,它的發電效能是會每年衰退的,一般原廠都已提供10年以上的產品保固並提供25年內發電效能維持80%已上。
 
二、支撐架
我們大多提供客戶鋼構型的支撐架,支撐架經結構技師計算及簽證,安全無虞,支撐架表面皆經過熱浸鍍鋅處理,讓客戶安心使用20年以上。
 
三、變流器(PV Inverter)
目前變流器原廠皆提供五年以上的產品保固,依照我們的使用經驗,變流器的壽命是可以達到五年以上沒有問題的。
 
四、直交流配電盤體
直交流配電盤體內部裝設保護開關及原件,這類產品損壞的機率非常低,萬一損壞,維修的費用也相當便宜。
 
我們提供安裝用戶五年的保固,也提供安裝用戶五年以上的原廠保固服務。